2010年12月4日

No Climbing!


Danger! No Climbing
No worries! Fall down woundn't die.
這是留在長城“請勿攀登”警示牌上的塗鴉。探頭看了一下掉下去好像真的死不了,留言的遊客實在是太切合實際了!

這是在北京的第五天,我們決定登長城。前一天逛完著名的“南鑼鼓巷”已經很晚了,才連絡到在北京清大當交換學生的韓國朋友아람(Mr. Lee)約碰面,選了他學校附近的一家韓國餐廳吃宵夜(韓國人到哪兒真的都要吃韓國菜!)。原本想說兩個日本人中文都不好,又是他們不認識的韓國人而且只會中韓文,會不會很沈默地各吃各的只有我在那邊敘自己的舊?不過아람人來熟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馬上三個人就用簡單的中文聊開了。我正納悶著兩個日本人的中文真的很破怎麼可以聊到比手畫腳邊不停恍然大悟,後來我們導出的結論是初級中文學習者們有種默契,可能是學習的方法類似而且會使用的辭彙和句型都差不多所以特別容易溝通。就這樣一路吃喝到半夜一兩點,最後才坐計程車回到旅館。

已經忘了我們有沒有去便利店買比水還便宜的燕京啤酒回房間續攤,女生整個累癱了(或是醉了)就先回房休息,記得我們房間冰箱好像還有一兩瓶啤酒沒開所以我們就拿出來喝掉了,順便清清庫存。

隔天起來的並不早,睡到九點還是十點才準備出去覓食。意外地我們旅館附近沒有什麼像樣的餐館,我們一路走了快半小時都快穿過鬧區了才找到一家中菜館,看人還挺多的就進去了。
中餐點的酸辣湯
香菇與蝦 忘了名字的菜


吃完我們就去北京北站想說搭火車去長城那兒。那裡排隊都要排到了門口,我們邊等邊無聊翻了翻旅遊書想找出有沒有其他的方法過去,就看到了可以在“德勝門”搭919路公車到居庸關。這時不得不推日本人出版的旅遊書“地球の歩き方”,地球上想得到的國家都有,日本最權威暢銷的旅遊書系列。地圖多資訊齊全而且解說詳細還會提醒你會有惡質司機拉客騙人,讓我帶的那一本完全無用武之地。我們馬上跳上計程車前往德勝門,一下車就開始找搭巴士的地點。

只看到一臺接一臺巴士開進又開出,實在有點難找到售票處,所以我就去問一個看起來像個體旅遊業者的司機大叔售票處在哪裡。他說搭巴士去長城的話,車子一定是等到滿座才會開,現在時間比較晚了等到發車都不知道要幾點,而且要搭回程巴士會讓我們的時間必須抓得很緊。然後就問我們說要不要搭他們家的車去,一個人多少錢(忘了,比三個人來回的車錢再貴個三五成吧)就讓我們包車,隨便愛逛多久都可以,他會在入口等再載我們回來。

其實整個對話我都是繃緊著神經在進行。畢竟分辨真偽實在是很耗心力的事,而且第一次到北京也實在沒什麼知識基礎去懷疑人家說的話。時間已經是下午3點左右,已經非常晚了。在計程車上問過司機,他說通常去長城都是早上去爬到下午回來剛好,不會像我們這樣這麼晚才去,那個時候我已經開始有點擔心。後來聽到巴士坐滿才會開,問題是大家都去看回來了等到坐滿可能天都黑了。討論了一下兩個日本人也沒什麼意見,覺得價錢算合理也談清楚了,而且包車來回下車才付款我們實在也沒什麼損失,就答應這樁交易。馬上他就連絡他的同事,後來不知道是連絡不上還是怎麼地,他就帶我們去坐他的車往長城前進。

我們走的是京藏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的終點是拉薩(拉薩段似乎還沒做?),全長約3700公里。我覺得實在是太酷了!從北京開到西藏到底要開多久??我想到上次搭地鐵去北大的時候在車廂裡遇到一名疑似北大的女學生用日語跟我們搭話聊天。好像剛好有日語課,他還拿他的書給我們看。學生說他覺得西藏很值得去,不過去拉薩之前需要服用些高山症的藥物(紅景天之類的)一段時間,然後最好是坐火車去。從平地慢慢上去讓身體適應會比較好。當然也可以坐飛機去,可是一下飛機立刻高山症就會讓人受不了,嚴重的甚至還會送命,聽得我又想去又覺得很害怕。到站後學生就下車了,我們都覺得這段突如其來的對話太短了有點可惜。

車子開了一個小時左右,雖然天氣依舊灰蒙蒙,但還是看得出來長城環繞著遠方的山巒,而且我們離她越來越近。快到入口處的時候司機大叔提到因為是後付車資所以要押個證件,我就拿了台灣身分證出來。問大叔說那等我們的時候你要做什麼?他說就跟其他司機聊天打牌,聽起來也挺愜意的。留了對方的手機,我們就買票準備登城。

門票長成這模樣。只要刷過驗票口就變成了紀念票卡。

門口的賣店,洗手間也在這上面。怎麼有這麼多階梯why?

















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
























































“中華兒女定情地”1999年在長城舉辦過世紀婚禮。千名新人在長城鎖上“同心鎖”

















我們上去的時候正好大家都下山了,一群接一群下山的遊客朝我們的方向走來。正覺得納悶不是下山挺輕鬆的嗎怎麼個個面有菜色衣衫不整而且汗流浹背?

因為有這麼陡!真是完全笑不出來的情況。




下山累得半死還跟我們打招呼的韓國人們



要爬到哪裡其實我們完全沒有底,畢竟沒有人知道這條路一直綿延到甚麼地方。反正至少眼前這關要先過,先爬再說。

才爬沒多久已經有這麼高了!
























安田總是一馬當先
















遙的毅力驚人!沒拿過他的包不知道有多重!






















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到了一個差不多可以折返的地方。一切都好安靜!沒有其他觀光客,往山腳下看那些汽車跟巴士比火柴棒還要小。長城就盤據在群山的稜線上,綿延千萬里最後消失在雲端。總覺得到了這裡可以讓自己的心境更加超然開闊,彷彿奧客神經病就算到我面前碎念咆哮,在我耳裡也可以化作一縷青煙消失於無形。不過應該是我想太多,呆久了我只覺得山上好冷,還有擔心如果天黑的話會不會被困住回不去。

再繼續走我覺得可以一直走到沙漠之類的地方。


有走到一個段落了!北京沒白來了!對自己有交代了!後面其實沒有東西














 
Totally have no idea 繼續走下去會到哪裡


















 往回走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膝蓋會立馬老化10年。

整個披頭散髮

















下山的時候接到司機大叔打來的電話。我們大概爬上爬下過了快三個小時他大概打牌打到手要抽筋了。下山之後他果然還在沒有跑掉!我們已經呈現脫水半癱的狀態,所以也就不多說馬上打道回府。在等我們時候大叔似乎有研究了一下我的身分證,看到民國不會算以為我是1973年,他說很奇怪我看起來年紀沒那麼大,懷疑得很對!不然我就自己打車回去了!

跟司機大叔來一張!徐晴薇我帶你來長城了

   



















在車上我整個睡死,一路上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付了車資道了謝,我們又回到上車的地點德勝門。我已經可以預見隔天回到台灣會是怎樣酸痛的鐵腿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