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宗廟大祭(종묘대제)

首爾對我來說絕對不是購物天堂。因為除了正版的DVD還有CD之外,我想不到其他什麼東西好買,還曾經被友人V大抱怨“以後千萬不要跟他出國,他會慫恿你買然後自己都只在旁邊看”的確是如此。我實在非常佩服同事WL可以在首爾5天其中3天都在明洞大買特買,而且還有遺珠沒有抱回台灣;零購物的行程對我來說沒太大問題,畢竟我從到首爾的第二天早上就開始了我的文化遺產之旅。




第一站就是時間剛好可以參加的宗廟大祭。這個祭典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人類無形文化遺產,聽起來這麼厲害加上一年只有一次,怎有不去的道理!

由於當天是週日人潮洶湧,來觀禮的人很多。進場時間雖然到了正殿也開放入場就座,但等了半天典禮卻遲遲沒有開始。觀禮台沒有位子只能席地而坐的觀眾不免零星開始鼓譟。我隔壁就有一個小女孩實在坐不住,一直問什麼時候開始他好累,一直哀求他的爺爺奶奶帶他出去。





典禮遵循古禮傳統,兩邊的大螢幕除了轉播肉眼看不到的殿內實況之外也有穿插解說的片段。韓國國營電視台KBS似乎也有轉播,典禮主持人就是KBS主播。現場有許多韓國國內外貴賓,所以不可免俗的要來致詞一下...國會議員、外國使節、前聯合國官員等都有很多話想說,致詞致到我腳都麻了還沒講完。其實詳細的典禮內容我並不是很清楚,雖然有小冊子講解但是時間實在太久而且太陽有點大水也喝完了,所以我看到一半就先閃了。



正殿外居然有人在看轉播!還以為是哪裡的足球賽
KBS新聞正在訪問民眾,他們的位置橋了不只一次



宗廟大祭雖然莊重嚴肅結構嚴謹,但是不知是否因為受到太多關注所以觀光宣傳有餘文化傳承的意涵不足,沒辦法讓人看完我覺得有點可惜。對於這個活動我只要有來過就可以了,屬於標準的觀光客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