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The Palace Museum

 出發之前我就想說去故宮的日子一定要避開週六日,禮拜一休館的話那就禮拜二去好了。不過根據擇期不如撞日的原則“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其實也沒什麼理由硬是要變更行程,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禮拜天一大早去故宮朝聖。

我們旅館對面有幾家賣早餐的小館,以及一家subway。大家心裡都有默契沒人到北京來還吃潛艇堡這種東西,所以我們就自以為內行的去找道地北京的早點。

正好有一家飯館早上有賣一些燒餅之類的早點,看了一下還真的不知道要點什麼。其中有樣東西叫糖耳朵,長得跟麻花一般,但是炸得像是吸了幾倍的油看起來油亮油亮的,好像吃一根就會馬上塞血管,實在不是養生的好選擇。 所以我後來選了一個燒餅,問了店裡的小哥裡面可以夾什麼,他說可以幫我們夾醬炒肉丁,所以我們就一人點了一個,外加三碗小米粥(真是內行!)。

 小米粥就跟台灣吃到的差不多,小哥推薦搭配超鹹小菜。不過我都習慣加白糖吃,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加醬油那些鹹的東西進去,小米粥就是要吃甜的才傳統!這樣的早餐真的很便宜,三個人也不到台幣100塊,吃完我們就準備往故宮出發。


今天還是個大陰天,不過算是個可以散步的涼爽天氣。之前總是聽說什麼北京40度要嚴防中暑之類的來自周遭人的恐嚇,所以我連防曬乳以及手帕之類的東西都帶上了,結果根本沒有用武之地(不過會變黑是真的!)。我們走著走著就看到了護城河,再沿著城牆走就到了故宮正門。


故宮的正門-午門。廣場上滿滿都是準備要買票入場的人!我們一到現場都傻了,這是要排到什麼時候才進的去?但是實在沒其他辦法,因為不想找黃牛買票(誰知道他們賣的是真的還是假票?又沒看過)所以我們就乖乖去找售票口。售票總共分兩端,我們就靠左邊找了一列排著,人多是多但其實也沒排多久,大概二十幾分鐘吧。快到我們的時候,從旁邊突然擠過來兜售學生證的人。忘了他賣一本多少錢反正有學生證會便宜很多,因為學生票才20rmb,全票要60rmb,也差太多了吧!加上要另外購票的鐘錶館10rmb以及珍寶館10rmb,門票一個人總共就要80rmb!可是我比較容易心虛而且也不知道那是哪來的學生證,所以就沒跟他買。倒是安田有帶他日本研究所已過期的學生證想說闖個關試試,結果才放過去被拿起來喵了一眼就被丟了回來,真的是用丟的“這不能用!”原來只有中港澳台的學生證才有效,安田真是白費了心機。早知道我就帶台灣學生證過去,估計會算民國的大陸人也沒幾個。

到了入口處也是沒排多久,原來在入口廣場的人大多是旅行團,裡頭有著離開要集合的也有準備進去要集合的團,大伙兒都擠在那兒,所以其實排一下也就進去了。不過驗票那兒居然會再看證件而且學生證都會有照片,所以如果我真的買了那學生證到底進不進得去我到現在還是很好奇。


過了太和門又是驚呼連連,一面嘆服太和殿的雄偉,也因為人潮實在太多,覺得這實在是太扯了!全北京沒別的事的人都湧進來逛,階梯上廣場裡全都塞滿了人。



到了太和殿不可免俗地要瞧瞧大殿裡面究竟有些甚麼玩意。一上樓梯我就暗暗覺得不妙,因為所有的人都伸長了脖子和拿著相機的手,以拼了命搶頭香的姿態在對著大殿裡頭拍照。人潮擁擠到小孩來的話有可能會沒命,因為不亞於逃難的推擠之中冷不防就會被踩一腳或是被幹個拐子,這裡實在是非常可怕的地方。裡面的東西又沒長腳也都不會動,為什麼不能好好看呢?

到台北故宮看文物,到北京故宮則是看建築,所以其實我對北京故宮裡頭的展品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不過既然都來了,也不會為了省錢而刻意忽略要另外買票的鐘錶館以及珍寶館。鐘錶館展的是清宮收藏的西洋鐘錶,除了舶來品之外也有許多是宮廷自行生產的,大大小小數十件,展現當時精湛的時計工藝。



至於珍寶館我就覺得還好,畢竟大部份的珍寶都被帶來台灣了,剩下的文物真的是不看也罷。珍寶館有三館,三個展場動線設計皆不良,窄小的出入口不止一個,既可進也可出,很糟的是居然是用工廠作業用的那種大厚橡膠透明布作成簾子隔絕室內外,加上團進團出的旅行團將展館擠得要死要活,根本是亂成一團。展覽室內設計之簡陋也讓我懷疑裡頭的展品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難得沒人的不知名宮殿

整個故宮實在太大, 我們走到後來根本分不清東西南北(好啦其實只有我)。特別是從珍寶館出來之後還下起了小雨,一度不知道應該往哪裡去才好。後來看到珍妃井就順著指標過去。


這裡的故事是說,光緒皇帝的寵妃珍妃由於同情並且支持光緒皇帝的變法維新,所以慈禧太后看她非常的不順眼。

 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時慈禧倉皇出逃,行前命太監崔玉貴將珍妃推入井裡淹死。不過這井口可能有加工過,實在是太小了吧!我想當時應該是用硬塞入井中的。邊看還邊跟兩個日本人解釋“慈禧太后”是誰做了什麼事,結果他們居然不認識!原來日本人稱慈禧為“西太后”,一說他們才知道,可是他們沒料到居然是這麼一個狠角色。他們問在珍妃井這兒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就直接翻他們的旅遊書給他們看,看書裡說明得真是詳細呢!也省事。

珍妃井已經很靠近北面的門了。我們也在故宮逛了四個多小時,終於準備要回頭往一開始的入口移動了。其實我們大抵上都是沿著故宮中軸線移動,偶爾岔出去逛逛展覽,所以我們其實還有很多宮殿都沒去,但已經越來越沒勁了。根據遙的手機搭載的計步器顯示,我們一早到現在已經走了兩萬多步我覺得實在不能太貪心,下次再來吧。


不管人潮有多少多擁擠,故宮一生至少要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