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說好的四十度呢


早早就和安田決定的北京行終於要出發了,因為安田搭的列車9點就會到北京車站,所以我們前天還在討論是要直接在旅館還是在機場等,後來因為安田從日本過去的朋友遙(はるか)中午12點到北京,而我預定抵達的時間是下午2點,想說可以一起搭計程車所以就決定在機場會合。



我半個多月前訂的是台北經香港飛北京的機票,轉機銜接的時間還不錯, 雖然07:10出發是早了點,不過我前一天跟比爾哥調班,從凌晨2點換成11點下班,算是不無小補。不然我真的不用睡,下班玩一下就直接在公司坐機場巴士去就好了。

早上到機場一切順利,買了保險就直接上機,在飛機上連豪斯醫生都還沒看完就到香港了。到了香港就開始找轉機點,雖然在桃園check in的時候是直接發兩段的登機證,但是上面沒有寫是幾號登機門所以還是要看大螢幕找。

結果我看到我那班飛機居然比我表訂時間10:30還要晚一個小時起飛,所以我就打安田留給我的手機號碼,想說叫他不要等了直接去旅館。打過去接通了卻沒出聲,


我說:“もしも〜し、喂〜”

電話那頭居然是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喂...他的手機掉了,沒帶走”

我頓時也傻了,心頭湧上了千萬個複雜的情緒跟念頭,包括手機被盜打怎麼辦(搭配大陸人拿著別人手機暢快聊天的畫面)?沒辦法跟安田連絡他又沒有我的號碼,到時候不僅要等我等超久,萬一我一出關找不到人不就糗了?然後我又問電話那一頭的人說:

“那請問您那班車已經離開北京了是嗎?”

“是阿。那我這手機就放在這兒,就不動了”

“好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估計那班列車已經開往了黑龍江之類的地方,而我也確定跟安田斷了聯繫,飛往北京的國航班機說是11:30起飛,都過了時間還在delay,害我在香港機場也不能大肆逛街,必須安靜地坐在登機門等。

快到12點終於廣播可以登機,上機之後又是漫長的3個小時,而且什麼電影影集都沒有,我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地睡覺不然就是發呆,昏昏沈沈抵達北京。

已經是下午3點多。下機後居然是這副景象,讓我非常擔心。看起來是沒有下雨,但是這天氣未免也太糟了吧!可是那時我已顧不了那麼多,我朋友到北京已經超過6小時了結果到現在還在等我,我已經想像他們坐在出口那裡準備鋪床打牌了。

一下機我就準備好台胞證準備往中國公民通道衝刺,結果發現一個人都沒有完全不用排,反而是外國人通道隊排得老遠,這時候我不爭氣地心裡暗暗慶幸了一番。

想說可以很快出關結果我們那班機的行李根本就還沒上轉盤,我在那兒等到望穿秋水,看著其他班機的行李轉阿轉的轉了快半小時才終於等到我的行李,我就三步併兩步往出口衝刺。

結果一走到列隊人龍的盡頭就看到了行李大包小包的安田,不久也見到了安田的朋友遙,是個很開朗的關西女孩,之前有去過上海蘇州之類的地方,會講一些中文。一見面我就跟他們猛賠不是。讓我想起幾年前去韓國的時候我和安田分別從東京和關西出發,也是約在旅館見面,結果我下飛機已經很晚了還迷路,找到旅館的時候一開門他已經整個睡死在房間裡。

因為等太久他們好像有在機場找我找了一陣子,因為我一開始看著旅行社發給我的機票單子上寫的是在北京機場一航廈降落,我也這麼告知安田。結果飛機降落的時候我才知道是在三航廈,他們知道了以後又從T1跑到T3,這根本是一場鬧劇!

馬上我們就招了計程車直達旅館。我們的旅館就離故宮東華門走路10分鐘路程的地方,離購物區王府井大街也很近。由於我們實在很餓所以放了行李就去覓食,首先就往東華門夜市前進。

這個夜市其實只有一條街的半邊,規劃得相當整齊乾淨,可是逛了一圈也不知道要吃什麼,我唯一有點興趣的就是臭豆腐。

這臭豆腐不用湊近聞就有著撲鼻的酸臭味,豆腐上頭還有些類似發霉的綠色小點,我覺得這食物有充分的資格
被稱作臭豆腐,像台灣的就不怎麼臭,只是味道奇特了點,吃起來還是香的。兩個日本人早就閃的老遠,所以我只買了一串嚐嚐。點單之後就下鍋油炸,起鍋後刷一下醬料,一串5元。結果吃起來並沒有什麼味道,讓我有點失望。

走著走著就到了王府井小吃街,馬上就發現了只有人看卻沒人買的人氣商品:

炸蠍子&炸海馬&炸海星!看那一根根竹籤上頭張牙舞爪拼命擺動掙扎的蠍子們真是讓我倒盡胃口。我想牠們暫時還死不了因為根本沒人買,完全是活受罪!我們在王府井小吃街裡頭也實在是找不到要吃啥,後來晃了晃就看到了大有來頭的東來順涮羊肉。





號稱只選內蒙古小綿羊的東來順羊肉一片片薄如紙,果然一涮即熟,也沒有羊騷味。整個套餐裡面有一些類似牛肚的東西,還有一些菜葉我並不是很愛,不過我們啤酒點了不少,整套吃下來非常飽,所以我們決定接著要去散步!


天安門!

我們初到這個歷史的現場,像是沒見過世面的孩子一般連連驚呼。因為它實在很大,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城門。韓國那些小宮小殿實在無法搬上檯面。即使時間這麼晚了流連的遊客還是很多,全家大小都出動了。天安門這邊真的是警備森嚴,到處都是警備車以及公安,雖然是觀光景點不過氣氛真有點不尋常。

從天安門步行到旅館大概要15分鐘,我們回房之前還去便利店買了幾瓶啤酒回去犒賞自己一天的辛勞。燕京啤酒和青島啤酒一瓶都只要兩塊三塊,比水還便宜怎麼不讓人多買幾瓶?!

回到了我們住的唐悅酒店。這一家旅館是我和安田用千萬通email往返討論出來決定的,我們其實都不太挑,只要乾淨就好。不過這家有一點讓我比較在意的就是我們訂的特價房在地下室沒有對外窗,所以房間有點潮濕。但是真的很便宜,網路上面預訂一個晚上一間房只要198rmb,不到台幣1000元。因為有點擔心所以我事先預訂好另外一家,想說太糟的話可以立刻搬,結果其實也還ok,就這麼住到底了。

波瀾萬丈的第一天真是累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