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全聚德掛爐烤鴨

全聚德甜點 豆沙餡的小鴨酥

 跟從故宮出來的人龍一起被擠出來,就到了天安門廣場。在路上又是一陣閒晃,因為整個中午都沒吃東西我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繼續往廣場南方走發現了一個醒目的大門,這裡正是名聞遐邇的全聚德!

       
                                     
在計畫行程的時候,品嘗北京烤鴨被我(們)列為重點項目之一。從小到大只要說到上北平館子,不管是南京西路的天廚或是天母的金廚,絕對少不了的就是點上一隻北平烤鴨然後三吃。台北好像不流行桌邊片鴨這一套,不過當大盤上整齊地擺著金黃油亮的鴨皮還有香氣滿溢的鴨肉送到桌邊的時候,是不是現場已經沒那麼重要了。


吃北平菜的場合一定是大家族全員出動,十幾個人圍坐的的大圓桌每個人都脖子伸長等著。烤鴨再大盤頂多一人拿一片餅沾點甜麵醬包個大蔥盤子就差不多空了,就算意猶未盡也實在是無能為力,也只有如此珍饈才讓人回味再三、朝思暮想並且為之瘋狂。所以!到了北京什麼都可以出包,就只有北京烤鴨不能有些許差池。


當然日本人並不了解我對烤鴨的深厚情感,而且當時並沒有意料到會在這種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與全聚德邂逅。其實我一直覺得全聚德不就是觀光客才會去的嗎?跟我希望走的內行人路線實在不同。不過下午三四點有東西吃就該偷笑了也管不了那麼多,問了問是否有營業,“用餐嗎?樓上請〜”就這麼決定烤鴨是全聚德了。




一進去穿過看得到掛爐烤鴨廚房的走廊,就是挑高的用餐大堂。(沒錯就是要挑高!)服務員帶我們到窗邊的位子,給了超大本菜單讓我們看。一翻開就是烤鴨的大圖片,大到足以讓人失去理智。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烤鴨套餐。大陸所謂的套餐,真的是一大套:烤鴨一隻+荷葉餅一籠+冷菜三道+熱菜三道+鴨湯+大蔥&甜麵醬&黃瓜,我問了服務員這樣三個人吃會不會太多?結果他說:我們配的量絕對夠,而且不會讓你們吃不完。聽完這話我就特放心,就點了一份套餐,還單點了安田喜愛的春捲、看起來好可愛的小鴨酥、還有每餐必喝的青島啤酒。




芥末鴨掌!


旅遊書有介紹一定要點的冷盤。六道冷熱菜我們還多事想要自選6道在那邊七嘴八舌,結果人家一句“我們這都有幫你配好的,不用選。”當場給我們澆了一桶冷水。看起來一副家常菜的樣子讓我對它失去戒心吃了一大口,結果那芥末其嗆無比讓我無法言語!




葉菜類不用多提,其他還有不怎麼樣的炸鴨心,還有像鴨胗一般的東西。其實六樣菜的評語就是“還好”。不過種類多樣擺在桌上看起來挺豐盛,心情自然好。


不久就是主角登場,萬眾期待的烤鴨!師傅就在我們桌邊,先片了一些烤得棗紅色澤的鴨皮給我們沾白糖吃。那油亮酥脆的鴨皮入口之後白糖伴隨油脂整個在口腔唰〜!地散開,故宮裡來回兩萬步的疲憊已經煙消雲散了 。




接著師傅繼續將整隻鴨片到只剩骨頭,削下來的鴨肉有兩個碟子那麼多。可以一片接一片拿餅包烤鴨真是太開心了。剛出爐的烤鴨味道實在好,再配上冰啤酒,夫復何言呢?


美中不足的是,因為量有點多,吃到後來冷的鴨皮和鴨肉就感覺比較油膩了。原理我並不清楚,據說掛爐烤鴨這種做法是烤出來皮比較酥也會油一些,燜爐烤鴨則是肉比較嫩。不過瑕不掩瑜,這烤鴨讓我們非常滿意而且非常飽,北京烤鴨果然名不虛傳!


這樣一餐下來,花了我們一千五百多台幣,在大陸我覺得是非常高的消費了。話說來北京怎麼能夠不看故宮,不爬長城,不吃烤鴨呢?剛出爐閃著耀眼光澤的烤鴨,正是中華飲食文化五千年來最奪目的寶石阿!


鴨湯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