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北北基雙鐵行

跟晴薇姐同一天休假,所以我們安排了一天熱透鐵馬青春之旅!原來晴薇姐只想說下午去福隆騎個腳踏車,晴朗的天氣與悠閒的午后,那畫面真是閃耀動人。正討論得興高采烈的時候晴薇姐馬上打電話邀隔天上大夜的啟彥一起,卻冷不防被挑剔的啟彥潑了一桶冷水:

「聽起來好弱喔,我才不要去」




失落的晴薇姐帶著滿腔的怨念,還是跟我計畫了整天的行程。我覺得只有一天的話內容一定要豐富多樣,所以我硬是加了另外兩個點,因此最終討論的結果便成了:

擁抱大自然福隆踩腳踏車+千萬遍九份山城懷舊+你推我擠基隆廟口夜市之旅!!

隔天我先到了台北火車站,打給晴薇姐之後他叫我先買票,我就去點了一下自動售票機,結果最近一班往福隆的莒光號居然沒有位子!!早在坐公車的途中我就已經預想好了這樣的情境:在車站從容地買好票,上車坐在位子上然後悠閒地吃早餐,而外頭大好的天氣讓一切看起來多麼地完美,結果到了現場居然是沒有位子!!無奈之下只好買了站票,與晴薇姐會合之後我們就匆匆剪票下樓到月台,結果搭那班莒光號的人爆多,根本是返鄉人潮的量!而且還有一隊原住民運動選手超多人都在同一個車廂行李一個比一個大包,裡面連人都無法過站也站不穩,根本就是亂七八糟!而且晴薇姐和我都有注意到標示第幾車廂的顯示板,一開始上車的時候是顯示8車,過了一會兒居然變成了7車?!沒有人可以解釋這個幽靈車廂的怪現象。後來一站一站人越來越少,我們也有了位子可以坐,真是上輩子燒了好香。

到了福隆已接近中午時分,想當然爾午餐就是那福隆便當了。


一個55元裡面菜還不少,不過裡面的瘦肉乾如柴,實在無法吃完。其他就是非常普通的便當菜,是屬於無法認同其為名產的等級。但是除了這個實在是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吃,所以說到福隆就要吃福隆便當其實是沒有錯的。

一出火車站就會有非常多的出租腳踏車店,而且幾乎每家都會拉客而且是跟在旁邊走的那種,實在讓人防不勝防。感覺每一家都大同小異,我們後來挑了一家租一天80塊含一瓶水,他們其實有另一個package是100元含一瓶水以及一杯石花凍,不過聽起來實在沒什麼吸引力,所以就沒當回事。 


中午到福隆天氣超好,日正當中熱到火燒屁股,我們一度猶豫真的要騎車嗎?火車站出來有一家7-11,一進去就更是出不來了。


我們事前就已經打聽到福隆有一條草嶺隧道,專門是騎自行車的。腳踏車店阿姨跟我們講好路怎麼走之後補了一句:「到那邊涼到就像吹冷氣一樣」我心裡暗笑覺得實在太誇張。我一開始以為是林蔭大道的那種,後來到了才發現真的是一條隧道!而且真的是像冷氣一樣陣陣冷風就吹來了。

隧道全長兩公里多,名稱是「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是第一條用鐵路隧道改建的單車隧道。耳熟能詳的「丟丟銅」過的隧道就是這一條。


隧道裡有台北縣宜蘭縣界,我們完全可以說我們騎車騎到宜蘭去了。


有火車經過的就是新的草嶺隧道。


差不多循原路回去之後,覺得到了福隆卻沒有去海邊實在不應該。不過那時候已經4點了有點暗暗的,加上天氣看起來實在很不穩定,一副要下起傾盆大雨的態勢。加上要趕火車所以有點匆忙之中我們還了腳踏車之後就前往下一站九份。

晴薇姐似乎對九份沒啥興趣。有多次在安排行程以及算時間的時候想要直接跳過九份直達基隆,好險被我擋了下來。我們離開福隆的時間雖然有點晚不過到九份的時間似乎正剛好,是天色漸漸暗下來的時候。


大概是太久沒去九份,走著令人頭暈的山路邊看到山下的景色時我有點嚇到,這種典型觀光客走的景點居然有如此景致?!






下了客運馬上就一頭鑽進老街,開始找東西來吃。不管別人說什麼,到了九份就是要吃芋圓阿。


每次去九份都會吃的山上那所國小旁邊的有名的芋圓(阿婆?)後來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就索性挑了一家感覺沒名氣的冰店,果然吃起來也還好。吃完之後還是很餓,路邊看到一家烤香腸,到老街也是一定要吃烤香腸的阿!可是想說繞一圈再回來買好了,結果我們去爬山回來之後香腸攤就收了!!而且不只香腸攤,所有的店家都已經拉下鐵門在那裡沖水掃地了。我們暗暗驚覺不妙,難道平日的九份都是不到晚餐時間就已經結束營業了嗎?於是我們就跟著其他觀光客一起去搭客運到基隆廟口。



一直以為九份是日本人的天下,上了客運發現最多的居然是香港人。車子裡頭台灣人大概只有不到一半吧。一整天真的太累我們就整個在車上睡死。到了廟口還好司機有大喊廟口夜市!我們大驚醒卻不慌不忙地跟著下車的節奏順利抵達。




我們第一站就到了晴薇姐的基隆人朋友推薦的麻辣臭豆腐,就在彰化銀行前面。我們點了好吃的麻辣臭豆腐加鴨血,對面坐的阿伯在吃的炸臭豆腐看起來也好好吃,晴薇姐看到他吃的滿頭大汗,想必是臭到他了。吃到一半就有人過來站在我們旁邊久久不走,原來那個人就在那邊刷他的存摺!我好喜歡這個設計!





上次來廟口已經是大年初一的事了。結果今天來吃的東西有八成都跟上次一樣。甜不辣、蟹肉羹、油飯、泡泡冰(百香果牛奶好好吃!)都一樣,不過有新增九份沒吃到的小香腸以及甘草芭樂。我想下次來應該還是吃這些東西,希望我們可以勇敢嘗試。




帶著大半包的甘草芭樂以及買給nicole的營養三明治,我們就去從來沒去過的基隆火車站搭車。港務局前一大片的廣場用發光的“keelung”妝點地美輪美奐,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了,跟夜市裡的小巷小弄真的有天壤之別。

這次實在是沒空買李鵠餅店,下次再來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